發現不一樣的日本...

註:主要是在關西的『大阪』觀察到的現象。

1.日本很有秩序是眾所皆知的事實,但是實際看到時,仍然有不一樣的感受。 例:上下班時間是最匆忙的時刻,但是他們仍然規矩的在車門等候線上排隊,列車進佔後,他們一定會自動分成兩邊,會先讓車上的乘客從中間全部下完車後,才會上車。  因此,也發現列車長同時會確認大家都上車才會將車門關閉,而發動列車。

 

2.在車站的手扶梯時,如果沒有要直接走上去,就會集中站右邊,要趕路的就從左邊行,這一點與台北的捷運站是一樣的。而這部份也是讓我好奇的地方,他們的方向不是和我們不一樣(意指他們習慣是靠左,而我們是靠右)

 

3.商店有規劃:例如你要買電器,你就要跑到專門的一條電器街,才比較能夠買到東西(例:惠美須町),而這一點也跟台灣完全不同,不像台灣到處都能買到各式各樣的東西。

 

4.很少人用智慧型手機:日本雖處先進國家,科技的發展也領先在前,但是這幾天無論是在路上或是電車上,發現並不是所有人都用智慧型手機,若有用,較多數都為年輕人,估計約四、五成的人使用而已。 他們大多都還是用日製的折疊式手機 (其實很不錯看,害我也想買一支來用用..哈)

 

5.科技沒有使他們疏遠:雖然有部份的人有使用智慧型手機,但是他們並沒有因此而與人疏離,例如:吃飯、喝下午茶時,不會發生一種狀況,就是一桌的人每個人都在看手機,沒什麼在對話 (這一點,我在台灣打工時,很深刻的體會到科技的缺點之處!)

 

6.愛用國貨: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常會讓我忍不住好奇,他們究竟是用什麼牌子,卻發現多數人都用國貨,不然就是iphone,samsung更是少之又少,更不用說是HTC,我完全沒看到半隻,可能是有,不過被遮住了沒看到,即便是商店,多數也是在販售國貨!

 

7.到處都是販賣機:短短的一百公尺,大概就放置了快十台的機器,販售的不只是一般飲料,還有啤酒、香煙...等。  販賣機真的是尋寶的好地方!

 

8.電梯不是方的:這是讓我覺得最驚奇的地方,電梯原來可以不是方的 (主要指的是車站電梯),它的設計似乎是配合空間的崎嶇而出現的特別形狀。

 

9.日本的地下生活:在大阪的市營地鐵,光是換線搭乘,就完全不用出站,完全在地下走來走去,如果是遇到較大一點的站別 (例:難波Namba站、梅田站),又更不用說,完全是與附近的百貨公司全部相通,所以如果不是很熟悉那樣的地下路程,是很容易迷路的! 有時上來地面,可能還比較容易找到方向! 

 

10.破爛日文也能通:出國前就有聽說,當你問路時,若是講英文日本人就逃之夭夭。所以,本次日本行,我就完全用我從小聽到大的簡易日文跟對方溝通,發現只要簡單一句「不好意思」,然後比著地圖,他們大部份都會超熱心的跟你說怎麼走,甚至還會帶著你抵達目的地。 其實日本人遇到外國人都是很熱情的。

 

11.觀光景點的翻譯:其實一路上,很多日本人都以為我們是韓國人(亞洲人大多數的確是挺難分辨的),但是卻發現一路上到了許多景點,很多指標的翻譯除了英文之外,最多數的就是韓文,其次是簡體中文,最後才是繁體中文。甚至有些櫃台小姐,還會講韓文!!!  但是中文就較少了。 我猜測,近幾年來韓國人佔日本觀光客的比例相當高。

 

12.京都的旅客服務中心(案內所):櫃台分了四、五個,上方會有個牌子表示這個服務員能夠說什麼語言,例如:一號櫃台是日、英,二號是中、日、英,真的是一目了然,一看就知道該去哪裡瞧瞧了!  真的是很棒的設計!

 

13.電器街也有服務所(案內所):這真的是超貼心的服務,雖然門口讓我一度以為是動漫迷,但是卻是很道地的服務中心,有整個商店街的地圖,當你想要買一個東西,但是你不知道哪間商店有時,就可以直接進去詢問,他會拿著地圖跟你說哪裡有!!! btw我媽為了找個保溫瓶,用著很破爛的日文,到處找都找不到,最後看到服務處,進去詢問,他拿地圖跟我們說明後,直接沿著地圖上的點去找,一下子就找到哩!  真的是超sweet

 

14.日本人也有失序的時候:在前往通天閣的路上,意外發現正要舉行祈福祭典,真的是很幸運,之後意外碰上台灣人,了解整個狀況,原來這個活動主要是會發「福豆」。當台上在丟福豆時,天哪!  整個台下的人為之瘋狂,更別說每個人拿出帽子出來接,甚至還有老爺爺整個搶到人跌到! 很幸運的,我也加入行列,好險沒背擠倒,也順勢的發現地上有一包掉落,趕緊檢起來! 嘻.....我也拿到哩^^   不過,我想如果日本人跟台灣人同時要搶這種東西的話,可能會輸台灣人吧,這種情況新聞常常見!

 

15.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sp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