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書籍:讓高牆倒下吧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大學教授,或許都會有既定的成見,認為文學作品的作

者就會是中文系的人,但是此書的作者-李家同,卻打破成見,他不是來自於中

文系,而是一個完全與文學不相干的科系-電機系,正因為如此,我想這就是他

的文字會如此平易近人的原因。他的文字雖然不是咬文嚼字、充滿文學氣息,但

是卻是很生活化,能夠很深刻的進入人心,就因為是如此平易,所以書中的故事

就成了影片一幕幕的放映著,不是在螢幕上而是在身旁放映著,彷彿我正在經歷

同樣的事情。

 



  這本書是由好幾篇短篇故事組成的小說,每一篇的寓意雖然不盡相同但卻都

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例如在「我的盲人恩師」這篇的時候,提到現今社會對於身

障者的一種成見,只因為外在上的缺陷,就認為這位身障者什麼事都再也做不到

 

,似乎有種若是你有了外在缺陷,你的階級就降了一階;但是怎麼知道,正因為

 

他們外在的缺乏,所以使得他們其他方面的能力更加強化,而他們也比一般「正 常人」更加堅強。猶如「視力與偏見」這篇,若是我們看不見,我們就不會對他

們有這樣的偏見,由於他們外在有所缺乏就因此而"以偏概全",若是我們向此

 

故事中作者的指導教授一樣失去視力,因為看不見就不知面對的人是什麼樣的膚

 
色,只能用心去體會這個人是個什麼樣的人,也能夠更加的認識這個人。當然,

 

在現實狀況中,我們都不願自己的雙眼失去光明,但是我們可以使腦中的眼失去 光明,而用心去體會每個人事物,當沒有了偏見,對於眼前的人事物就能夠一視  

 

 

同仁了。這些身障者需要的就是一種尊重,雖然身上有所缺陷,但不代表就失去  

 

了生活的能力,而是要相信他們能夠做到。

 



  看完了這本書,感覺所有的故事都環繞著愛、需要、關懷等。令我印象最

 

深刻的即「讓高牆倒下」這篇文章,這是有關於德蕾莎修女的故事,從小就知道 德蕾莎修女一生奉獻給窮人,雖然她出身於富裕家庭,但卻願意這樣的犧牲奉獻

 

,雖然小時候就在書本中認識她、聽過她,但卻從未明白她是如何踏入這貧困充

滿之地,而這篇文章即作者與德蕾莎修女親自接觸,並且參與她在印度的工作,
而得到的感想,文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在德蕾莎修女的默想文中,「一

顆純潔的心會自由的給予,自由地愛,直到它受到創傷。」而我在此句話中,最

 

不解的也是"直到它受到創傷",我跟著作者經歷他在垂死之家所做的工作,在 最後我也終於明白這句話的意思,雖然我們會願意去服務有需要的人,但其實心  

 

 

底還是會有那一丁點的想法,是不太想要去服務更迫切有需要的人,往往那些人

 

更是需要我們對他們付出,更需要我們的愛,就因為他們的狀況比一般有需要的

人更加嚴重,我們的心裡有些害怕而不願意去愛他們,而是選擇性的服務有需要
的人,選擇會讓自己感到快樂的服務。當我們的心真正受到創傷,真正的感受到

 

那些迫切需要的人他們的痛苦、不幸時,我們才算真正的付出過、愛過。因我自 己也有在從事志工的服務,所以當我看到作者在這篇故事的敘述時,我擁有不一

 

樣的感動,因為那些話語深刻的刺入我的心中,唯有完全放下心中的選擇、心中
 

的想法,我們才能夠全然的付出。很高興自己能從書中有所得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sp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